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内页大图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newsDetialsArticle_icon01

离婚赔偿款是打给法院吗让昆明律师告诉你

在现实生活中造成夫妻感情破裂的原因是非常多的,而夫妻感情破裂的,依据婚姻法的规定,是可以离婚的,如果离婚是由于一方过错造成的,无过错方可以请求赔偿,那么离婚赔偿款是不是打给法院的?下面由昆明律师网小编为读者进行相关知识的解答。

离婚赔偿款是打给法院吗

法院判决过错方进行离婚损害赔偿的,损害赔偿款是不会打给法院的,而是依据判决书的要求,支付给离婚损害赔偿的申请人。

相关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第四十六条 【损害赔偿】有下列情形之一,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一)重婚的;

(二)有配偶者与他人同居的;

(三)实施家庭暴力的;

(四)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的。

第四十八条 【强制执行】对拒不执行有关扶养费、抚养费、赡养费、财产分割、遗产继承、探望子女等判决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有关个人和单位应负协助执行的责任。

离婚损害赔偿如何提起

离婚损害赔偿的前提条件是离婚的发生。

1、如果选择协议离婚

可以在离婚时提出,如果对方不同意可以提起诉讼。根据法律的规定,协议离婚登记后也是可以提起诉讼要求离婚赔偿的,需要注意的是,在离婚后1年内提出才可以。但是如果在离婚时就明确表示过不要离婚赔偿的,法院是不会支持的。

2、如果选择起诉离婚

(1)无过错方作为原告时,离婚损害赔偿需要与离婚诉讼同时提出;

(2)无过错方作为被告时,如果被告不同意离婚也不基于婚姻法的规定提起损害赔偿请求的,可以在离婚后一年内就此单独提起诉讼;如果一审时被告未基于婚姻法第四十六条规定提出损害赔偿请求,二审期间提出的,人民法院应当进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告知当事人在离婚后一年内另行起诉。

以上知识就是小编对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的解答,法院判决过错方进行离婚损害赔偿的,损害赔偿款是不会打给法院的,而是依据判决书的要求,支付给离婚损害赔偿的申请人。读者如果需要法律方面的帮助,欢迎到昆明律师网进行法律咨询。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top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2 15198883062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3 15198883062@qq.com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4联系律师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5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