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内页大图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newsDetialsArticle_icon01

昆明捣毁诈骗窝点 超过一千人上当受骗损失钱财有几百万元

  近期,云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暨昆明市分中心在工作中发现,昆明市区出现了一个犯罪团伙,犯罪嫌疑人通过使用微信、QQ等通讯工具在正规网络贷款平台上找寻需要贷款的受害人,冒充正规银行或者金融贷款公司联系他人,以发放贷款的名义,骗取被害人的手续费以及还款保证金等方式实施诈骗。

  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委员、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建忠,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俊超要求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牵头,组成由网安支队、技侦支队、盘龙分局、安宁市局精干力量参加的专案组,开展专案调查。

  专案组经过近一个月网上网下侦查,大数据比对、实地查证追踪等案侦工作,查明了一个以云南籍犯罪嫌疑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藏匿于昆明市官渡区新螺蛳湾、官渡区新亚洲体育城等地,以发放贷款的名义,骗取受害人微信、QQ账号、密码,被骗受害人涉及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被骗群众1600余人,被骗金额500余万元。

  【法律拓展】

  合同诈骗:合同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或者是合同一方当事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从而与之签订或履行合同的行为。

  表现形式:

  1、熟人

  借关系进行诈骗,此类骗子往往是冒名顶替或以老乡、朋友的身份进行诈骗的。而受害人往往碍于面子或出于“哥们义气”,也只好“束手就擒”,更有甚者,把有人寻访看做一种荣耀,而“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继而“慷慨解囊”。

  2、中介

  借中介为名进行诈骗,当前,此类诈骗案件有上升的趋势。而此类骗子就是利用同学急于找到好的兼职、家教的心理,以招工点、兼职家教介绍所等名义进行诈骗或利用同学们作为其兼职劳动力,从中大捞一把。

  3、特殊身份

  此类骗子多以“能人”的名义进行诈骗,如谎称自己是导演、公安人员、气功大师、医生等,对找工作等难办的事表示“完全有能力”解决。这类诈骗手段较为单一,较易识破。

  4、帮助

  以遇到某种祸害急需别人帮助进行诈骗,从近几年来看此类骗子多以走失的或财物丢失的学生、灾区群众、落难者等名义进行诈骗。事实上,这种诈骗手段大都比较原始,大家稍加思考就能识破。

  5、小利

  以小利益取信,进行诈骗为实,此类骗子极为狡猾,采取“欲擒故纵”的方法,先以曾许诺的利益予以兑现,让你感到此人所做的事可信,待取得你的信任后,就狠狠地敲你一把,让你在绝对信任和不知不觉中蒙受重大的损失,此类诈骗计划周密、发现不易,危害性较大。

  合同诈骗:合同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通过虚构事实、隐瞒真相、设定陷阱等手段骗取对方财产的行为。或者是合同一方当事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或故意告知对方虚假情况,诱使对方当事人作出错误的意思表示,从而与之签订或履行合同的行为。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top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2 15198883062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3 15198883062@qq.com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4联系律师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5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