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内页大图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newsDetialsArticle_icon01

云南讨欠款被打 云阳农民工昏迷

  云阳12位农民工在云南修路,遭欠款近30万元。讨要未果,惨遭近百名不明身份者暴打。

  昨天,还在云南的农民工卢海鹏在电话中说,4月初,老乡向国华找到他说,他与包工头刘金山签订了一份合同,打算找些老乡到云南红河州弥勒县修建石锁(石林至锁龙寺)高速公路,但要求自带工程车。随后,14位云阳农民工贷款买来工程车。4月17日,他们组成车队到了弥勒县西三镇的工程驻地。包工头刘金山说,当时他与向国华签订的合同规定,全部费用以车计算,每月25日按时结算。石锁高速公路的承建方是中建四局,深圳华鹏钰公司(以下简称“华鹏钰公司”)从其手中承包一部分工程后,再转包了一部分给他,他再转包给向国华等人。5月25日,他按时发放工资,但6月25日却没发,原因是“华鹏钰公司”没有给他结账。

  农民工卢海鹏说,与刘金山结算时,刘共欠他们81万多元,10月中旬,刘相继支付了一部分钱,但还欠近30万元

  昨天,农民工蒋建华的妻子朱素琼告诉记者,10月20日上午10时,刘金山带着12名农民工来到工地,向“华鹏钰公司”要钱未果,便阻挠施工。没多久,来了5辆货车,下来近百名拿着凶器的男子追打他们。受伤民工范光华说,他们中共有8人被打伤住院,蒋建华右脚和右手均被打断,向国华被打昏,至今仍昏迷。

  昨天下午,弥勒县公安局政治处一名女工作人员称,案发后警方已抓获8名凶手。据悉,事发后中建四局已垫付了约3万元医药费。刘金山说,开始他和“华鹏钰公司”在工程款的算法上发生了分歧,经协商,对方答应支付他46万余元,但一直未给。“华鹏钰公司”一负责人王建飞告诉记者,在欠刘金山的这46万元中,他们要求刘在他们的监督之下,当场支付欠云阳民工的那近30万元,但遭到刘的拒绝。王建飞还表示冲突时自己不在场,近期将想办法把这笔钱发放给农民工。

  如果您还有其他问题,欢迎咨询云南律师。

  法律相关知识

  1.欠条和借条的性质是不一样的,它们形成的原因不同,借款主要是因借贷而产生,欠款则可能是因为买卖、租赁、利息等原因产生。

  2.欠条和借条诉讼时效不同

  (1)借条的诉讼时效

  关于“借条”的诉讼时效问题。对于注明了还款期限的“借条”,如借款人在约定的还款期限内没有还清借款,按照《民法通则》第135条的规定,诉讼时效期间均从其注明的还款期限之次日起开始计算,为2年。

  (2)欠条的诉讼时效

  约定还款期限的欠条:诉讼时效从还款期限届满的次日起计算满3年。需要说明的是,此类诉讼案由应为基础法律关系。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top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2 15198883062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3 15198883062@qq.com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4联系律师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5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