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内页大图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newsDetialsArticle_icon01

女大学生诈骗广州老人216万,仅获分利4700元,被抓后要以死谢罪

  近日,广州警方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该案件出现了新的诈骗手段,形成了案中案连环骗的明显特征。据悉,佛山籍女大学生伍小丽接到一起电话留言,对方表示其POS机被停用,小丽按照对方要求电话联系了“昆明警方”,被告知其涉及一起诈骗案要求配合调查,随后对方表示小丽可通过帮助被骗的老人家来戴罪立功减轻处罚。小丽将对方发过来的协警证图片打印后,按照对方要求协助老人家到银行网点转账,前后共涉及金额二百余万元,小丽分得4700元,直至警察找上门,小丽才发现自己之前遇到的昆明警察为假警察,自己成了诈骗犯之一。

  固话停机,老人心慌

  8月初,家住越秀某小区的曲奶奶接到一通电话,对方表示是电信公司工作人员,曲奶奶家电话被不法分子复制克隆用以诈骗,需要对曲奶奶家固话进行停机。

  因为不喜欢使用手机,曲奶奶几十年与亲朋好友联系都是通过固话,听到工作人员的话后,马上就慌了神,对方表示曲奶奶可以通过向警察说明情况的方式不停机,并将电话转接到“公安局”。

  这时粉墨登场的“警察”陈队长通知曲奶奶,经查询曲奶奶名下有一张银行卡已经有诈骗收益25万的记录,和上海的一起诈骗案有关,陈队长要求曲奶奶将个人名下的资金转到“安全账户”协助调查。陈队长还表示,不能将调查信息透漏给任何人,否则会因涉密造成不良后果加重处罚,并表示会派工作人员协助曲奶奶调查案件。

  “协警”上门,转账二百万

  第二天下午,对方来电表示有专案组人员过来协查。不一会儿,果然有一名女子手持“协警证”来到曲奶奶家,并陪同曲奶奶去银行转账至“安全账户”。

  这名女子在银行网点要求将曲奶奶账户的资金转账到该名女子的银行卡中。银行工作人员对老人大额转账有所警惕,咨询曲奶奶与女子的关系,曲奶奶按照陈队长要求,表示该女子是她的外孙女,这笔钱是用来买房给首期。

  一个星期后,曲奶奶家人发现情况并报警,曲奶奶共计被诈骗201.8万。

  “协警”身份曝光,竟为在读女大学生

  接到警情后,警察通过反诈骗快速查询机制,对相关账户进行紧急处理。很快,“协警女”身份曝光,令人深感意外的是,她就是文章开头的在读大学生,伍小丽(20岁,佛山人)。据伍小丽供述,其前后总共协助多名老人转账216多万元,共获得4700元辛苦费。

  【法律拓展】

  非法集资与合同诈骗区别

  1、犯罪客体不同:前者侵犯的是国家金融管理制度和公私财产的所有权。该犯罪行为不但严重侵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特别是损害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而且扰乱了国家的金融秩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后者侵犯的是公私财产的所有权和市场秩序,该犯罪行为在侵害他人财产权益的同时,也侵害了经济合同管理秩序,扰乱的是我国市场经济秩序。

  2、犯罪的对象不同:前者是行为人使用诈骗方法非法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的行为,其侵害的对象是不特定的群体,严重侵害了社会公众的利益,特别是损害了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top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2 15198883062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3 15198883062@qq.com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4联系律师
云南昆明律师事务所float_icon5微信